可收藏合集。不必关注。
133 14

《记年》(中)

(上)


*很长分了三p

*BGM:战-燕池

*尘世番外 但我觉得,每个人有自己的脑补更好(那我写他做什么?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个传说当真波折,当真无理。

上古凤族有五支。通体赤红为凤,是本宗;另有红间明黄,为鹓鶵;红间青蓝,为鸾凤;红间素白,为鹄凤;红间幽紫,为鸑鷟。鸑鷟鸣于岐,天地昭祥。鸣岐神君的神号由此而来。

数万年前,凤族在神界尚是大族,日夜盘旋在九重天上的昱照峡,华彩无双。女娲神率领部族斗魔补天,凤族和龙族一样,出过不少力。可当四海八荒灾难平息,龙族却一意收降各族,统领神界,自掌帝位。他们很快迎来许多或弱小,或一心平息事端的神族的响应。唯凤族不从。那场上古神战,翻江倒海,天昏地暗,十天十夜。

此战结果,世人皆知。凤族经此受了重创,再无力与龙族一抗,从此与灵狐族、鲲鹏族、鲛人族等等神族齿列,向龙族天帝称臣。而凤族支脉鸑鷟曾是上古战神,不知言败为何物,在此战中尤为惨烈,几乎全部覆没牺牲,只存留下鸣岐神君一脉。那一夜,鸑鷟鸣岐,天降彻海大雨。从此凤族四散而去,唯有鸑鷟固守在被打落凡界的昱照山脉间。

“哇。”阿黎听得百无聊赖,“鸣岐神君是个老头子啊。”

“哦?不对。上古参战的鸣岐神君早已魂归混沌。”心月狐讲得神采飞扬,“你说的那个给人家当情人的鸣岐神君,是上古战神族的后裔,传到这一千年来的,这一辈的,鸣岐神君。”

“哦。你们家青龙神君,就是龙族的,对吧?”阿黎故意打岔。

“也不对。青龙神君和上古龙族后裔不同。青龙神君,是几千年前,天灾横行,凡界大乱时,为拯救苍生,在二十八星宿神力开启时,与白虎神君,朱雀神君,玄武神君,同时,集天地灵气而生的神兽。他们降世后镇守四极,保四方安宁……”

“好厉害!”阿黎忍无可忍,“所以,这些跟道士的凡间情人有什么关系?”

“这……”

刚好这时观中道人送白虎神君和危月燕出来。

道士鼻孔朝天,散漫道:“莫澜,天上一日找不到替我镇守北境的人——或者兽,你就替我照看一日。我信得过你,也多谢你了。”

白虎神君喝道:“什么‘莫澜’!这是仙君危月燕。凡界匆匆数十年,竟让你记挂到如今?堂堂玄武神君就只剩这么点出息了吗?”

道士皱鼻子瞪眼睛:“我就这样,你看不下去你赶紧走!”

白虎神君气得不顾众人,仙袖一挥,消失在了原地。

道士乐得自在,拉着危月燕的手走到小仙童面前,得意洋洋道:“怎么样?被我养得不错吧。”

危月燕登时红了一双眼睛,蹲下身,拉着阿黎的手不住地瞧。阿黎也瞧着他,瞧了半晌,出其不意道:“你知道慕容离吗?给我讲。”

危月燕一懵,进退皆慌乱。

“哎呀!你们的寿礼送到就好,人都散了吧散了吧!”道士敲着个饭盆跑出来,把人撵光了。


月亮高高挂上樱花枝头,道士才盛出亲手做的寿面,端到小寿星手里。

小寿星无精打采,一根一根地吃。吃得太慢,越到碗底面越难吃。小寿星放弃了。道士举着筷子把碗敲得“铛铛”响。

“长寿面!必须吃光!”

阿黎抗议:“你使个仙法把它们变到我肚子里吧。”

“我不会!”

“你是玄武神君!神君啊!你多厉害啊哪还有你不会的!”

“我不是。”道士很生气,不怒自威地生气,“我说了我不是。我不是什么神君。我是执明。”

阿黎不耐烦,转身要走。

道士硬是把人拉住按在椅子上,扳过身子面向他。阿黎从没见过这样的他——蹙着眉尖,眼中尽是强硬的执着。似在同什么狠狠较着劲。

他说:“阿黎记住,我是个凡人,我是执明。”

“……知道了。”

“阿黎,你叫我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叫我一声。”

“……道士。”

“叫我执明!”

“……执……执明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“阿黎再叫我一声。”

“……执明。”

“阿离,再叫我一声。”

“执明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执明。执明。你别哭了。”


“所以你为什么不做神君做执明了?又一直守在这里,寸步不离的?”

睡前故事时间,阿黎问了道士。

“我在这里等我的阿离呀。他只认识执明。所以我只能是执明咯。”

阿黎用很崇拜的语气说:“你的阿离是上古战神后裔!超!级!强!悍!”

“当然了,我的阿离最厉害。”道士笑道,“你想打听他,直接问我多方便。干嘛去问那些不相干的人。”

“我以为你不会告诉我。”阿黎在他怀里翻来滚去,找舒服的躺姿,“你的阿离为什么会下凡历劫?”

道士仔细想了想:“听说是不甘寂寞空虚,调戏了日神羲和最小的儿子。”

“啊?”

道士酸酸地说:“可我觉得不然。因为羲和小儿子也被贬下凡了。所以他俩肯定是你情我愿的,不然怎么会罚两个。”

“有道理。”

“正巧,四象神兽有三宫星宿神力紊乱。太上老君跟天帝打小报告,说是因为我们四象由天地造化而成,不曾经过修行就成神,才会如此。于是在同一时间被下放到了凡界。你说他们三宫星乱,害我什么事?我是不是很无辜?”

“嗯。可你遇到了你的阿离呀。”

“还好遇到了阿离。不然凡界的日子,比天上更无趣。不仅要按时上朝列班,竟然还要管理一国。”

“你是富有的国君,那阿离是什么?”

“阿离啊……”道士的目光闪烁至远,“阿离很苦。是个亡国的浪人。”


四象神兽,朱雀好战,白虎恋杀,青龙守序,玄武韬晦。投掷到凡界钧天大陆为人,灵性不减,起初的行事作为,仍和在天上一样。

朱雀转世陵光,辖天璇国。陵光杀共主灭瑶光,致使天下大乱。瑶光国小王子慕容黎,被向将军之子向煦替死所救,更名慕容离,伴一支封剑古泠箫,浪迹辗转。后至昱照山下的天权国度,为天权国主执明收留,一朝官至兰台令。

执明为何这样看重来历不明的慕容离?

问心月狐,他撸着葡萄,摇头晃脑:“爱美之心啊。”

问道士,他舔着嘴唇,贼眉鼠眼:“好色误国啊。”

背上像冒了股凉风,阿黎不由闪了个激灵。

即便有千万种珍而重之,慕容离也不曾在天权国久留。三年后,天枢王壮志未酬华年夭,天玑君将双双殉国报山河,青龙白虎归位。凡界的慕容离只身去了钧天域外的遖宿,从此起兵筹措,光复瑶光,又回吞了遖宿军力,一举杀至天璇国都。朱雀神君的转世,天璇王陵光燃烧了百里王宫,玉石俱焚,身死国灭。慕容离复仇始成。

偏其间还有一个叫仲堃仪的天枢旧臣,与慕容离仇深似海,不共戴天。他知慕容离和天权王执明彼此看重,便几番作梗,左拦右遮,戕害天权太傅,兵杀执明挚友,引祸慕容离。终于离间得力,使得昔日知己反目成仇。

阿黎漠漠看着口若悬河,眉飞色舞,还葡萄不离手的心月狐:“青龙神君的佐臣。仲堃仪就是你吧。”

心月狐悄悄放下葡萄,张张嘴,正色教育小孩儿:“这个……冤冤相报,自古皆然。况且,慕容离身死,不能全怪我。他们自己也曾——作死良多啊。”

相传,瑶光国见和谈不成,便施缓兵之计,骗取天权信任,许诺以开阳周遭八百里国土相赠。待国主慕容离归国,却陡然撕毁国书,养兵蓄力,与天权相抗。天权王亲帅大军平定仲堃仪之乱后,直奔瑶光国都城下,与慕容离兵戈相见。

寒江凛凛,旌旗烈烈。中心摇摇,不见残阳如血,

为了安抚瑶光民心,天权王不曾在阵前将瑶光国主斩杀。

众神凡劫,钧天之乱,以天权一统,慕容离自尽于天牢中作结。执明称帝第二年冬,病死于天权旧都的向煦台。

这桩繁复无味的累累尘事,阿黎从十岁到十七岁,东拼西凑,终究了解了个大概。


自从十岁寿宴白虎神君下凡看顾了一遭,道士的脖子上就多了个琥珀色的挂坠。白日不显,夜里无月,便冥冥发出幽凉的光。阿黎看着有些怕,不敢碰触它。道士洗衣做饭吃果子时都带着,天冷露重,需要抱着阿黎睡时,就摘下来,藏到不知什么地方去。

阿黎十岁后,道士就不再给他洗澡。他穿衣服要独自躲在床帐后面。

十二岁,春寒料峭的夜里,阿黎迷蒙中梦见了那琥珀色的光。光渐渐转成床帐映的玫红,似烛火瑟瑟颤动。这一夜反反复复,执明坚实的手指一寸寸拂遍他的身体,手掌从他的嘴唇到胸前红樱再到下身,一片片揉按过。阿黎说,执明,我要你。还不曾怎样,血就全跑到腿间了似的。阿黎看清了身上人的脸那一刻,腿间濡湿。他火热跳动的心又羞又疼,惊得他也不知自己是怎么了,抽动着肩膀醒了过来。

醒来,身上的亵衣是新换的。床上原本发潮的被子褥子都换成了有干燥熏香气息的。烛火寂灭。床帐不是红色。道士大半夜在屋外抱着木盆洗着什么。

从那以后,无论多冷的夜,两人也再没有同床而眠过。

十七岁的生日,阿黎听完了凡界所有的故事。在床头呆坐一整夜。第二天发起了高烧。

这是他平生第一次风寒,饶是道士衣不解带地照料着他,告诉他不要怕,不是大病,他还是被身上难熬的痛苦吓得不轻。面上不显露什么,迷迷糊糊中却执意往道士怀里躺。

不小心,指尖碰上道士胸前的坠子,烧灼。

道士也没想到如此,他慌张地摘下它,扔到床榻的另一头。

阿黎呆呆看着自己被灼痛的手指,歪在道士的胸口,轻轻地问:“阿离遇到你时,就是我这么大吧。十七岁。”

道士一下一下拍在他背上的手渐渐放慢,最后停下,小心安放在他肩头。

月辉抹在杏花枝头,暗香脉脉,晚风悠悠。阿黎想起道士说过的话,他感受着每一点时光流转,也刻过自己的心窝。

“回去吧。”阿黎像是烧得发昏,在说胡话,“神在人间每一次施展仙术,都在承受反噬之痛。回去吧。”

道士继续若无其事地拍抚阿黎:“我和我的阿离分别三百七十七年了。我也等了他三百七十七年。听你的,回天上去,那不就前功尽弃了吗。”

“等他回来了,我给你报信。”

道士笑得耐心又和气:“不行。我要记住时间。天上一天,地上就是一年。可天上是一个时辰,地上是多久呢?天上过了半天,地上又是多久?那只能靠推算,时间就记得不准了。我只有在阿离认得的时光里,一点一滴度过,才能清醒……清醒地知道,他离开我多久,我等了他多久,我想了他多久。这样的时光于我,才有意义。

现在是三百七十七年了,我便拥有了三百七十七年思念阿离的意义。倘若我人在天宫,不知晨昏,糊里糊涂地住上一年多,等不到阿离不说,又有何生趣。”

阿黎揪住他的前襟,一向清澈懵懂的眼眸泛出酸楚的泪光:“那块补仙玉,虽承了你兄弟几成法力,却并不能帮你缓释多少痛苦。回去吧。你放不下我,我愿意跟你回去。”

道士拎过一旁的手绢,仔仔细细地给他擤鼻子。一边擦,一边嘻嘻地笑:“你傻是不是?嗯?那天界若容得下我的小阿黎,我还何必带你住在这个鬼地方。”

这是他第一次对他说“我的”。他终于不得不对怀里的心头好承认,即使永远也等不到他的阿离回来,眼前这个失却了过往记忆,靠着一缕缕残魂碎魄,一日日重生为人的阿黎,也是他的,只能是他的。谁也欺不去,谁也夺不走。

“别瞎想了。乖乖长大,好好做你自己。天高地阔,任你独享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后接:《记年》(下)

评论(14)
热度(13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神魔纨衣 | Powered by LOFTER